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今天我当班|不忘初心,不负芳华,驿城区法院女法官日常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9-03-14 10:21:14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驿城区法院的女法官们依然在忙碌着,说起女法官,你心目中的她们是什么样的?印象中,总是浮现一张横眉立目威严的脸;脑海里,始终是法官斩钉截铁的宣判。接下来,让我们通过“三八妇女节”这样特殊的一个日子,一起来走近驿城区法院胡庙法庭女法官赵丽莉,探索她们温暖、真诚的内心。

    赵丽莉法官2018年全年结案469件,个人结案数在全院名列前茅,多次荣获办案标兵称号,胡庙法庭也被评为2018年度先进集体。她用公平公正的态度,用谦逊耐心的姿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公平正义,也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赵丽莉法官又是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打开电脑登录法院办案系统,阅读上级文件,查看审判团队书记员给她制作的排庭安排,提前翻阅案卷书写开庭提纲。 

    在法庭所有工作人员到齐后,赵法官在大家动手打扫卫生的间隙又提醒审判团队书记员的今天的工作安排,布置一天的法庭值班、开庭、调解、送达等任务,并对在书记员在前一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讲解。     第一起案件庭审开始。这是一起简单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被告原系同事关系,被告于2016年以家庭困难为由向原告借款30000元,但是被告此后离职,经原告多次催要该笔借款,被告均未能偿还该笔借款,因此被原告起诉至法院。由于被告未到庭,本案缺席审理,下一步待合议庭评议后对该案进行宣判。     提前预约好的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在另一审判庭由书记员组织进行着,赵法官开完第一个庭审后又转入该案的调解工作。经过几天前的庭审调查,赵法官已经对案情的起因和经过有了详细的了解,庭审后赵法官又通过电话沟通,在原、被告之间展开了背对背的调解工作,通过向双方释明我国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限制转让的相关法律规定,使被告充分认识到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系无效合同,合同无效后双方当事人应相互返还因履行合同取得的财产,最终双方当事人相互作出让步,被告同意在扣除原告居住使用期间占用使用费后退还原告部分转让款。今天被告直接带着现金来到法庭当场履行,并领取了民事调解书,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案件得以圆满处理。 

    在审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中,原告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赵法官指导当事人补齐完全申请材料后,及时对团队书记员制作的保全裁定书的内容进行了审核,并嘱咐书记员按时移交至院保全组,确保及时快捷地实施财产保全。

    回到办公室的赵法官也没有闲着,立刻组织合议庭成员对已经开过庭的几起案件进行评议。赵法官介绍完案情并对案件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归纳,合议庭成员对案件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评议,各抒己见,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现场讨论热烈。由于合议庭成员对案情研究透彻,思路清晰,评议案件进展顺利。

    合议庭讨论完案件后,赵法官简单吃完午饭就回到了办公室,小憩片刻继续起草裁判文书,为下午的工作养精蓄锐。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庭审正式开始。赵法官今天下午审理的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庭审过程规范、流畅,赵法官认真细致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辩意见,针对双方争议的焦点,组织了法庭调查、辩论、陈述、调解等庭审环节,庭审有序推进。赵法官又询问了双方当事人是否同意,双方当事人均表示同意调解,但由于调解差距过大,未能当庭调解。赵法官宣布休庭,调解将于庭后进行。

    开完庭回到办公室,顾不上喝口水,电话又响起来了,原来是昨天刚刚立案的原告李某某诉被告李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书记员在被告家里找到了被告,被告表示愿意进行调解,听到该消息,赵法官立即通知双方当事人前来法庭进行调解,在赵法官的组织下,经过了一个小时的沟通做工作,原、被告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明确了最后还款期限,并当场签署了调解协议。

    虽然已经是下班时间了,赵法官回到办公室又继续忙着裁判文书的制作和审批工作,而书记员们则是将今天一天的案件卷宗扫描后录入系统,随着办公室其他人员的陆续下班,安静的办公室里传来赵法官熟练敲击键盘的声音……此时的她,头脑更加清醒,裁判思路更加清晰,效率更高,不知不觉,天色已晚,赵法官整理好办公桌面,走出办公室准备下班回家。 

    法,可以有温度,拆除人与人之间的藩篱;法,可以柔情似水融化心与心之间的冰冷。这是胡庙法庭赵法官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也是驿城区法院女法官们日常工作的写照,看似平凡,尽其芳华一心为民是她们不变的初心和毕生追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